這陣子版主忙著找工作,忙著面試筆試
有六年多的時間沒有面試了
新的體驗新的感觸新的感動

上次面試經驗乃六年前了吧,花了近3個月的時間,目標方向一直轉換
後來到了S公司工作,一工作就6年,直到今年9月中離職!

這次的求職目標-XXXX約聘人員,和我以前的工作性質完全不同
雖知錄取名額不多,雖知有很多人為因素等困難點,
雖知薪水真的不算高,但我還是想努力看看,想體驗不一樣的工作環境囉!

這幾次的面試下來,從期待-->震驚-->感觸-->落空-->重新再出發
心情之五味雜陳 心裡之漣漪  這個社會環境真的有需要幫助的人

首先先提一下,薪水比照之前工作當然有差
但在我們覺得薪水不夠高同時,卻有人積極的面對積極的爭取這份薪水
讓我為之汗顏丫

舉個實例,目前應徵XXXX約聘人員,報到時發現應徵人員有2/3以上是中高齡失業
且這些求職中不乏有身障者
等待面試的時間  我看到各個小人物故事

CASE1:
一個中年婦女穿著略微髒的長褲(看起來應該是夜班工作,趕來應徵早班的工作)
她的白布鞋穿成變灰布鞋,但她還是很有精神的等待面試,因為她需要這份工作
第一個感觸口白:我在這裡和他們搶工作,有點怪怪的

CASE2:
一個中年男子跛著腳,從電梯口一步一步緩慢的走向面試教室
他身殘但心不殘,他很認真的填著報到資料
我就坐在他的旁邊一起聽主考官交待注意事項
其實我己忘了主考官在講什麼,因為眼眶不知為什麼濕濕的
第二個感觸口白:我真的不知我在幹什麼,我覺得他好偉大,替他鼓掌驕傲
等待面試時,我心裡替他說聲加油,因為你值得這份工作

CASE3:
一位媽媽等待面試同時,和我聊天,問我為什麼來面試,你可以去百貨公司工作
我的回答:很尷尬的傻笑,因為我也不知道如何回答,詞窮丫
這位媽媽又說:我應徵好幾次了,找不到工作,但家裡有小孩要養
我的回答:愈來愈覺得不好意思,只好嗯嗯的帶過
這一段對話裡我的內心口白:現在是還沒面試先勸退參賽者嗎...OKOK 我認輸
我單身,壓力比她小,她的小孩需要學費需要這份工作

CASE4:求職者幾乎清一色都是中高齡失業
看著他們漸漸花白的頭髮,很努力的筆試,很認真的面試
我看著他們,真的覺得這份工作有沒有錄取我己經不重要了
他們的一人薪水代表著一個家庭,求職者的年紀還有與版主媽同年紀的也
真的只有一句口白:歐買尬,他們真的需要幫忙,而誰能幫他們?

還有很多很多,但不便寫太多,他們值得更多的鼓掌與尊重


離職S公司後,目前剛好遇到景氣最差的時候,
工作真的不好找, 這一點我不否認
但在這幾次的面試後,我真心的想說,我不後悔離職,因為我得到更多

因為離職,我重新進入職場面試,重新看到社會的各層面
也修正了工作心態,不管2萬.3萬或是日薪的薪水
或許我們還會在那邊計較多少,但這個社會有一群弱勢團正等著這份工作 

前幾天新聞播報一個有聽障和不能說話的身障者,靠著自己的實力
努力的賣房子,雖然他身殘,但他很努力,而他的認真也被看見

想想自己工作多年,心態也隨著職場環境高高低低
但最重要的 用心  還是不變的法則

雖然這幾份求職工作我沒有被錄取,但我很開心
因為更懂得珍惜 更懂得把握擁有

也希望這些弱勢團體求職者,能如願找工作
政府應該開闢一個弱勢團體求職專區,幫助一個人等於幫助一個家庭也歡樂


版主 未來要來找什麼工作方向吶
這陣子方向有點小亂掉,或許短期內我還不能找到好工作,
或是N個面試,N個失敗


但我的心是滿滿的收獲哈哈



P.S因應徵XXXX工作,也發現很多內幕,聚餐時再私下分享囉^^ 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ody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